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歐巴馬主義


  自白宮開始思考利比亞危機的因應之道時,歐巴馬總統就對高層幕僚訂下兩條規範:假如美國必須領頭行動,他不希望動用武力,而且無意派遣地面部隊前往利比亞。在各國聯軍對格達費部隊展開空襲後,歐巴馬似乎也開始實踐他競選總統時所提出的外交政策,即「歐巴馬主義」。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前任布希總統二00三年不顧盟邦及民主黨人反對逕行下令入侵伊拉克,但歐巴馬是先取得聯合國授權,並獲得阿拉伯國家支持,再由法國與英國帶頭對利比亞展開軍事行動。
  歐巴馬這種作法可能使他遭右派陣營批評過於膽怯,未能積極推動美國扮演傳統的國際維和角色。目前也不清楚美國是否願意坐視由多國聯盟來掌控情勢。
  美軍朝格達費部隊發射巡弋飛彈後,歐巴馬六度提及國際社會支持此次行動,強調美國是在與歐洲及阿拉伯盟邦「廣泛合作」下採取行動,白宮也事先徵詢過國會兩黨領袖意見。歐巴馬似乎也很滿意外界認為他是跟在法國總統薩科茲之後,才下令軍方行動。
  歐巴馬十九日下令美軍對格達費防空設施發射巡弋飛彈,是美軍首度在此次行動中展現軍事實力,也是歐巴馬首次授權與前任政府任內戰爭無關的軍事行動。美軍官員則解釋說,美國是唯一有能力發射這麼多巡弋飛彈的國家,巡弋飛彈攻擊只是這項行動的「最前端」,歐巴馬的目標是要迅速製造出能讓美國退居後線負責支援的情勢。
  華府希望由法、英、加及聯盟夥伴負責執行日常的禁航區勤務,美國則傾向扮演後勤補給角色,例如替盟國戰機加油,或提供無人偵察機所蒐集到的情報。白宮戰略通信副國安顧問羅茲也說,歐巴馬的外交政策理念可見諸他堅持發動軍事行動前必須先尋求廣泛國際支持,以及他願意仰賴國際機構,並把焦點放在人道救援及「防止大規模暴行」上。
  聯軍空襲行動是由美軍非洲司令部的漢姆將軍指揮,國防部希望儘快把指揮權交給聯軍司令部的「非美籍」指揮官。參與聯軍行動的國家包括英國、義大利、法國與加拿大卡達與阿拉伯盟邦也可能加入。
  美軍軍力早已在阿富汗陷入苦戰,而伊拉克又仍在逐步撤軍,現在又得趕赴日本協助救災,因此並不樂見在利比亞的任務偏離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