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美觀園 和漢料理 (台北)


  西門町店家流動率和更新率超快,但65年歷史的「美觀園」卻依舊以一襲舊衫,招呼著走馬燈似的潮男潮女。
  民國卅五年,曾被日軍徵召到香港從軍的「鄉下囝仔」張良鐵,卸下日本軍裝,在西門町圓環的鐵道旁開起食堂。從軍前,他是日本料理「柳屋」的主廚,但他發揮路邊攤特質,不講究上菜順序、不拘謹吃法,上菜快、價格便宜又吃得飽,融合台灣庶民性格的日本料理,就這麼笑傲江湖。
  有人說,美觀園賣的不是日本料理,應該叫「和漢料理」,是以台灣在地食材、融合本土性格而成的日本食堂料理。「台灣人吃握壽司,老愛在飯丸沾醬油,我們賣的生魚醋飯,卻堅持在生魚片上抹上醬油膏。」
  美觀園第三代張力仁指出,握壽司的正確吃法,應該是拿魚片那一面沾醬油,但很多台灣人卻愛拿飯丸沾醬油,飯也就散了。因此,很多台式握壽司會將醋飯捏得特別緊實,避免散開,卻也少了握壽司的爽口滋味。
  「有同業故意造謠說,美觀園是因為魚肉不新鮮,才在魚片上抹醬油。」張力仁感歎說:「不過,多年來我們堅持這種正宗吃法。」盤子上有五顆飯丸,卻放上六片厚厚的生魚片,塗了芥末,再用刷子抹層醬油膏的生魚片醋飯。
  除了生魚醋飯,美觀園生啤酒也很出名,無論快餐、蛋包飯、咖哩飯、生魚壽司,都要配生啤酒,「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台灣大桶生啤酒單店銷售第一名。」美觀園曾經獨創容量高達一千八百西西的「天王杯」,一杯約等於三瓶啤酒的量,得要雙手才抱得起來,因此左右各有一個杯把,「就是這樣抱起來喝,喝酒才過癮」。
  「炸豬排、一塊火腿片、自製沙拉加生菜,這麼多年來,美觀園快餐內容沒有變。」張力仁說:「爺爺是貧苦人家出身,做出味美價廉,讓大家吃得起、吃得飽的日本料理,薄利多銷是我們的信念。」美觀園從路邊攤販,逐步擴張成為有三層樓的店面,生意好時一天食客數千人。
  張良鐵過世六年後,一九九九年,「美觀園」一分為二,哥哥帶著師傅在老店斜對面重開美觀園,力求原味重現,已由第三代張力仁接棒;留在原址的弟弟張都進則努力為老店增添新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