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漢堡96變 (台中)


  人,為什麼要活著?近期強打的銀行廣告,感動國內外50萬人點閱,而答案,不過是「夢」而已。
  27歲的他也有一個夢,夢想開一家嶄新型態的美式漢堡店:6種餅皮、4種肉品、4種醬料,任由顧客搭選。再以廣告人古怪奇招,行銷這家漢堡小店:念口訣換冰奶茶、揪團帶學生證換薯條,生日時還能拿出薯條堆來的蛋糕,吸引大學生周周來。

  創業像走迷宮,誰也不知道上帝應允的乳酪,會不會出現在下一個角落。「找了100個轉角沒有,說不定下個轉角就出現,沒走到最後一個出口,你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乳酪;就算最後真的沒有,至少學到:上帝說錯了
  台中「造堡」老闆周正弘看待創業這件事:「堅持,就是做到成功前的那一刻。就算失敗,至少下一次開店就知道多少周轉率、庫存量、位置要多大才夠
  周正弘原在廣告公司上班,有次在早餐店看到《商業周刊》:「有個資源回收廠的老闆說:1個人撿破爛叫資源回收,1千、1萬人在作,就是規模經濟
  「賣早餐也是一樣,當你的點夠多,邊際成本會降低,做到一個規模,就能達到利潤點。」他和同事愈談愈興奮,找來客戶合夥,向店家批來三明治,在台中英才路、Sogo附近賣早餐。
  一般早餐店或餐車位置固定,被動等待消費者,他化為主動推銷,背著裝滿三明治的箱子在商業大樓下叫賣,2小時可賣100多份。但作2個月便發現,批發成本太高,想賺錢就得自己供餐,本想開中央廚房,又考慮初次創業風險高,決定將重心轉為漢堡店。
  他找上知名餐廳主廚學作肉排,還參考日本節目《料理東西軍》,以手打入勁、摻入豬肉等食材,「所有網文可以爬的就爬,買了一堆肉一直試,試了幾十種作法,才從很難吃調到現在最OK的作法。」
  接觸貝果、貝里尼、拖鞋麵包等麵皮,他決定讓客人選搭,醬料一口氣推出黑粒胡椒、蕃茄醬,及酸溜糖醋與香檳醬。西式潛艇堡也是類似概念,但它畢竟不是熱食,很難讓台灣人接受,就像我們去速食店吃東西,總是感覺心靈空虛。」因此菜單結合台式熱燙作法,去年在逢甲夜市附近開業。
  雖說鄰近逢甲商圈,其實位在夜市外圍,得祭出各種行銷創意,好讓學生成為第一波客群。他玩過來店第17個客人免費,「給他們拉炮、拍照,客人高興地跳起來。」銷售成績頗差的奶茶,他用速食店常見「念繞口令送冰奶茶」挽頹勢。
  「開店不久遇到暑假,業績掉3~4成,後來推出集台灣北中南區學生證3張,送免費炸薯條,每天都有1~2組人來換。」
  「不是制式,反而讓客人驚喜。」隨性店風,正對貪鮮愛奇的學生胃口。

店家資訊
電話:(04)2452-2215(周一店休)
地址:台中市文華路150巷26號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offerma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