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清明上河圖 暑假報到

  上海世博中國館展出的3D動畫版《清明上河圖》,讓八百多年前宋代汴京的繁華風貌「活」過來,是人氣最旺的展覽。今年暑假,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將來台展出,民眾可一睹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視覺藝術創作。
  負責技術執行的水晶石公司,在北京奧運開幕式上,以充滿夢幻色彩的「卷軸」影像及鳥巢屋頂「碗口」的動畫投影,讓中國人的數位視覺創意登上世界舞台。水晶石接著為上海世博設計並製作中國館、海南館、鐵道館,以中國館裡的3D動畫版《清明上河圖》最獲好評。
  《清明上河圖》由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宋徽宗稱之為「神品」,是歷代帝王權貴爭奪的目標,曾四度被盜出宮,也是被臨摹最多的畫作。海內外仿本共三十多卷,正本存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
  台北故宮所收藏的《清明上河圖》為「清院本」,是乾隆元年由五位畫家合作而成,集各朝仿本所長,加上明清特殊風俗,是研究明清社會不可缺的材料。
  動畫版《清明上河圖》將原五公尺長的畫卷,放大為長一二八公尺、高六點五公尺的巨大螢幕,還原汴京的晝夜風景,晝、夜出現的人物各多達六九一、三七七名;各歷時四分鐘長,所有人物與動作都不會重複。
  水晶石總監于正來台勘察場地表示,《清明上河圖》在世博期間想呈現「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因此命名為「智慧長河」。希望透過中國人的技術,讓3D動畫不再只是迪士尼、好萊塢的專利。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