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齊東街 獅文物展 (台北)


  由台北市文化局與河東文創合辦的「中國歷代獅子文物暨玉石珍藏特展」,在台北市齊東街53巷11號兩棟日式宿舍及庭園展出,共400多件中國歷代獅文物、珍玩,展期到7月24號。
  所有展品都來自河東文創董事長,也是宜蘭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創辦人高建文,展區分為兩大區塊,包括河東堂獅子展及小故宮珍玩展,前棟日式宿舍將展出中國歷代各種材質的獅子造形雕作,日式庭院也滿佈近百隻石獅子;後棟的小故宮文物展,展出數千年歷朝珍藏,包括祭天地禮器、握豬、佛像、陶俑、青花等,材質從竹木、陶瓷到青銅、鎏金、玉、石等。展覽之所以特別,是以獅子雕作為主題,由於中國不產獅,西漢時是由西域進貢,中華文化很快就把獅子同化為避邪和守門的吉祥動物,西方人認為「中國獅文化」是世界非常獨特的文化藝術遺產。高建文說,隨著佛教東傳,中國佛教的經典文物許多都與獅子有關,例如騎獅羅漢、文殊菩薩、獅子吼等,而中國庭園裡的石獅子,包括臉部表情、尾耳髮鬃及坐臥站姿造型各有不同,有的是仰天而坐的「迎賓獅」;還有腳踩八卦,專剋風水犯沖的獅子「石敢當」,還有面貌威武,身披麟甲,有大將軍神態的石獅子。而這次也展出珍貴的獅子珍品,包括家戶大門上常可見獅造型門環;展席而坐時用來壓住捲翹席子的「席鎮」;還有保安眠無憂,俗稱「吞腳」的獅造型床腳桌腳;甚至古代醫藥不發達,父母常為幼童備有獅王帽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