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

  全球編制最大的交響樂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
  樂團總監舒爾茲表示,樂團亞洲巡演的城市還包括首爾、東京和香港。在台北的兩場演奏會,11日是德佛札克之夜,將演奏「狂歡節」序曲、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及第七號交響曲;12日是布魯克納的第八號交響曲。這兩位19世紀作曲家的音樂,清澈、多彩與深厚的震撼力,頗能代表萊比錫的音樂傳統。亞洲地區的聽眾水準相當高,演奏會後的簽名會也常有學生針對樂曲提問。
  萊比錫是德國音樂之都。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在250年前由16位富商大賈贊助成立,歷經戰爭和變遷仍不墜,甚至不斷尋求精進。舒爾茲表示,萊比錫人非常重視音樂傳統,音樂幫助塑造萊比錫的形象。夏天的巴哈音樂節和秋天的孟德爾松音樂節吸引全球愛樂者。
  今年5月,為了紀念晚期浪漫主義作曲家馬勒逝世百年,樂團邀請了維也納愛樂、紐約愛樂以及蘇黎世、阿姆斯特丹、慕尼黑和德列斯登的樂團,在5月17日至29日的馬勒音樂節,演奏這位奧地利作曲家的作品。馬勒曾住萊比錫兩年,1888年在萊比錫劇場樂團任指揮時,第一次公開發表他的作曲。
  樂團和亞洲的淵源也相當深,1961年在大阪演奏是首度亞洲行,近年來,每兩年都會安排到亞洲巡演。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