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歐盟籲台廢死


  台灣四日槍決五名死刑犯,引發國際社會關切。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執委會副主席亞敘頓當天即發布聲明,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並修法廢除死刑。
  德國外交部官員也發表譴責聲明,並召見台灣駐德國代表魏武煉說明。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則表示,政府須依法行政,會持續與歐方溝通。
  亞敘頓指出,台灣是「極少數繼續執行死刑的工業化民主國家」。歐盟強烈主張世界各國應廢除死刑,因為「有助於提升人性尊嚴與人權進步發展」。「歐盟認為死刑並不能遏阻犯罪,而且任何司法體系都不可能避免誤判,一旦鑄成大錯就無法挽回。」
  三大通訊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都有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特別談到台灣社會對死刑問題的爭議,指出多數民意仍反對廢除死刑。BBC並引述法務部官員的話說,台灣政府以廢除死刑為終極目標,但實現前提是多數民意支持,這一點談何容易。
  由於歐盟反對死刑,去年台灣爭取歐盟免簽時,曾因執行死刑一度延宕。今年一月,免簽才生效。在外交慣例上,外交部「召見」駐當地國的代表,通常帶有警告意味,或向對方表達抗議。司長、常次、政次及部長的等級不同,也顯示出抗議程度的不同。此次魏武煉是由司長層級召見,即表示抗議成分少,希望魏說明台灣立場的成分較多。
  熟悉台歐事務的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指出,我方簽署人權公約後,卻又一舉槍決五名死刑犯,會讓歐方產生質疑我國施政的一貫性及穩定性。尤其我方獲得歐盟免簽不到兩個月,未來我方與歐方事務的交涉將趨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