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躲白色恐怖 自囚至死 (台北)

 
  台北市南海路及重慶南路口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原為日治時期的台灣教育會館,國民黨接收改為台灣省參議會;省議會搬往霧峰後,美國租作在台新聞處使用;台美斷交後,改為美國文化中心。行政院在二00七年核定其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預定地。國家館共有二層,一樓北側為二二八基金會辦公處所;二樓為主要展場。
  國家館在六年期的二二八常設展內,興建一座小柴房。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指出,施儒珍在二二八後,因涉嫌閱讀左派書籍遭政府追緝,家人先在他堂伯家中挖地洞,讓他在裡面躲了將近兩年。為不連累親人,施儒珍弟弟施儒昌在柴房砌出二尺寬的夾層,僅容一人躺臥,無法站立。施儒珍就躲在夾層內,每天送飯、遞排泄物時,就得拆下一、兩塊磚頭,再重新砌上;若想活動筋骨,就得多拆幾塊磚。施儒珍躲藏十八年,至一九七0年病逝,才五十五歲。他們搬回施家的舊磚,重建小柴房,鏤空其側面做出一樣大小的夾層,讓參訪者知道究竟有多狹小,目的就是讓大家知道二二八的恐怖。
  展區還用一面牆展出所有申請補償的受害者姓名及照片,但竟有六、七成受害者,連其家屬也無法提供照片,館方也希望協助家屬找到受害者遺留人間的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