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二二八紀念館重新開展 (台北)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在1997年創立,以全新常設展跟民眾見面。在既有史料基礎上,推出數位化文獻,還加入電腦互動,也希望更多年輕一輩走進這裡,了解二二八事件。
  今年台北市政府斥資3千萬,重新加入史料。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領導很多教授很多學者,我們把一些新發現的資料,再做重新呈現,當然加上最新教育資料以及可以做我們電腦互動一種展示方式,在今天我們二二八紀念館更新展演,把它呈現出來給國人。』
  二二八紀念館指出,這次以數位化、教育性為目標,納入近幾年的新增史料。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黃秀婉:『謝館長謝英從他說過,這次更新最重要的,是用數位化呈現最完整的資料,而這種呈現方式,也是年輕人和學生最好的學習方法。我是一個老師,我一向很重是下一代教育,因此我很高興,紀念館可以成為一個吸引年輕人來參觀的地方。』
  踏進館內,從「二二八事件麥克風」展區開始。館內12個展區都有紀錄片影像,像是二二八事件引爆點見證者黃林玉鳳的口述歷史。也有不少互動展示,民眾只要點選螢幕,就可以看到不同地區的二二八史料。


  台北市議員發現,整修過後的史料,把228事件定位為「秩序恢復」、「平亂」,質疑是在美化蔣介石。
  館方說,這是正反兩面並陳,可是把鎮壓、流血衝突說成是「安撫與調兵」,還說這是「寬大處理」、「平亂」,讓受害者家屬難以接受。議員要求市府暫停開館,修正史料,還給犧牲者公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