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傳統元宵節味道在改變

 
  全台各縣市甚至鄉鎮公所都紛紛舉辦燈會活動!一般商店也推出卡通造型的手提電子鬧鈴燈籠,部分商店則是以手工的大陸宮燈為主。
  元宵節是國人最具浪漫氣息的節日,除了延續春節的喜氣,看花燈、射燈謎以及台灣俗諺中「偷採蔥、嫁好尬;偷挽菜,嫁好尬婿」,都與元宵夜有關連。
  然而對四、五年級的民眾而言,可能早已感受到工商社會發達對傳統印象的衝擊!蕭何月下追韓信的紙燈籠,不但變成塑膠燈籠,蠟燭也換成電燈泡;造型則隨著每年的生肖改成卡通造型,唯一不變的是坦克車、飛機造型的音樂鬧鈴塑膠燈籠,今年甚至出現不少LED的燈籠;造型多樣性,卻也讓元宵唯美的夢想變得淡了。新竹都城隍廟外的賣雜貨兼賣燈籠的攤販感慨指出,各縣市政府或鄉鎮公所,甚至財力雄厚的廟宇,都訂製大量的DIY燈籠分送民眾,也讓傳統手提燈籠銷路愈來愈小!父母親也鮮少買燈籠給小朋友;來買的不少都是老人家,送給孫子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