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夏卡爾躲過納粹魔手

  逾百萬埃及人最近走上街頭爭取民主,埃及豐厚的文化資產遭受空前威脅。一度誤傳有千餘人闖入埃及博物館,致使「文物遭洗劫一空」。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埃及博物館遭劫匪搶走18件文物,包括2座少年法老圖坦卡門的鍍金木雕像。
  1月28日,多名竊賊從博物館屋頂潛入,準備盜走2具木乃伊,並破壞大約10件古代工藝品;盜賊隨後遭逮捕,並未得手。埃及博物館也差點遭火災波及。幸而在民眾、文物保護部門和軍方合作下,縮小了博物館的損失。
  埃及古物部部長阿瓦斯透露,在警方放棄博物館之後,若非有數百位民眾集結起來援助博物館,情況可能更加不堪設想。民眾成功捕獲9名從屋頂闖入的竊賊、扣留竊賊直到警方到來,更在博物館周圍組成人牆保護該館。
  像這樣為保護文化資產而戰的「無名英雄」,也曾出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名美國記者弗萊赴法國營救4000名猶太人逃離納粹魔掌,包含夏卡爾。弗萊英勇事蹟直到最近才公諸於世,被封「美國的辛德勒」。
  弗萊在1935年赴德國採訪,目睹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慘況,加入美國人為營救猶太人所設的緊急救援委員會組織。1940年,他前往未被納粹占領的法國馬賽,協助可能遭納粹迫害的人士逃離歐洲。夏卡爾和杜象及人類學家李維史陀等人,名列弗萊最早開出的200人名單中。但求援者太多了,營救名單一再加長,爆增至4000人。直到一年後他遭到驅逐出境,營救任務終告一段落。
  對久經戰亂的夏卡爾而言,他原本可以更早離開歐洲。1937年,夏卡爾的59件作品被納粹列入「墮落藝術」展出並摧毀。當法國投降後,美國緊急救援委員會為了讓他避免遭受蓋世太保迫害,以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名義邀請他訪美,夏卡爾一開始不為所動,留連在歐陸。
  夏卡爾在馬德里時,一只裝了150幅畫作的大行李箱被蓋世太保盯上,幸好在緊急時刻,女兒伊達解除了危機。然而,與夏卡爾同列「巴黎畫派」的80名猶太藝術家卻一一被捕、遇難。直到1941年,德軍挺進波蘭、俄國。夏卡爾伉儷才在弗萊的營救下抵達紐約。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