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百年經典椅 (台北)

  學學文創舉行「百年百張經典椅」特展。董事長徐莉玲表示,展覽引進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最美麗的經典館藏」,展出人類百年生活史上100件經典名椅原件,包括79名國際設計師的作品,曾在全球33個地方展出,台灣是亞洲第3個展出的地區。
  展出從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末,具有開疆闢土意義的設計,呈現每個年代的不同美學風格。包括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夫妻檔查爾斯伊姆斯、設計界鬼才菲利浦史塔克、美國建築大師萊特、法國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等,在設計生涯中最重要的椅子。還包括「鋸齒椅」、「子宮椅」、「孔雀椅」、「好脾氣椅」、「鑽石椅」等,感受百年來設計、時尚以及時代思潮的變遷。
名稱:Lord Yo
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特色:造型像高高在上的王公貴族,霸氣十足,設計時為了節省空間,因此可供堆疊。


名稱:Ball Chair
設計師:Eero Aarnio
特色:工業設計史上的劃時代創作,60年代流行文化的重要象徵,芬蘭設計師聞名全球的超級鉅作,曾出現在「MIB星際戰警」等電影中。

名稱:Panton-Chair(潘頓椅)
設計師:Verner Panton
特色:1968年量產,成為普普藝術風格的重要象徵。

名稱:Zig-Zag(鋸齒椅)
設計師:Gerrit Thomas Rietveld
特色:來自「沒有後腳的椅子」的概念,是家具設計史上最具顛覆性的作品之一,也是將裝備極簡化的最佳例子。

名稱:B3, Wassily
設計師:Marcel Breuer
特色:包浩斯設計名師突破既有設計概念的劃時代鉅獻,首將鋼管運用在居家上。

名稱:Roodblauwe Stoel紅藍椅
設計師:Gerrit Thomas Rietveld
特色:20世紀工藝設計中的熱門物件,荷蘭「新造型運動」經典作品,將各部位以楔形榫頭接合,而不用釘子或螺絲,並以紅藍黃三原色注入鮮活個性。

名稱:Eames Lounge Chair and Ottoman
設計師:Charles & Ray Eames
特色:頂級物件,曾出現在「怪醫豪斯」、「六人行」、「鋼鐵人」與「創:光速戰記」等電視或電影中。

鑽石椅
以鋼條交織形構鑽石型的格網,視覺穿透性絕佳。下方的鋼鐵支柱如鑽石的底座,為設計史上的經典。


  哲學家梭羅在其《湖濱散記》中寫道「我的木屋裡有三張椅子,一張為獨處,兩張為友誼,三張為社交」,描繪出椅子與人的生活關聯,不只紀錄生活的軌跡與心情,也成了生活美學的表徵、電影場景的配備、甚至博物館的典藏。
  「一把好椅子,可以傳三代!」徐莉玲表示,藝術經典回頭」是全球正在發生的重要趨勢,藉由椅子這種每個家庭裡都會使用到的物件,希望能讓人看見大量生產與經典傳家的區別,以及設計原件本尊與「山寨」的差異,從生活中體驗美學。
  「椅子是科技與藝術結合後,最親近人的物品。」台藝大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表示,椅子能反映當代生產技術與生活美學風格,是與生活最相關的物件。設計良好的椅子,沒有坐人時,就是美麗的雕塑,有人坐時就得符合人因工程。
  浩漢設計總經理陳文龍指出,從百年椅子的演變,驗證材料的進步總能極大地刺激設計師的創造興趣,也正是設計師的敏感和執著、對新材質的探索和堅持,帶來很多新的可能發展。被譽為經典的產品往往不只是功能或樣式上的突破或特別帶來的成功,更與其所處的時代、時代追求和思考等存在莫大關聯,才能將美、創意及對生活的思考與關懷(隨著產品)帶入大眾生活中。
  天晴設計總監易瑋勝表示,椅子是工業設計發展史中不可或缺的品項,與空間分不開,早期很多經典椅子都出自建築師之手。雖然此展以年代區分,但早期設計師因為旅行到不同區域而交流,在風格上相互影響,不只可從年代、也可從地域來觀看。  展場依年代分為「第一代設計師」、「現代主義的突破」、「前衛、造型、壓抑」、「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間的設計」、「大眾產品的經濟奇蹟」、「消費主義與抗爭」、「現代主義的消亡」、「設計就是生活」及「一個完美的平衡」等九個展區,呈現每個年代中的不同設計風格。重要的設計藝術風潮如德國包浩斯、荷蘭新造型主義、法國裝飾藝術等。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