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齊白石書畫展 (台北)

  20世紀中國書畫大師齊白石向以詩、書、畫、印「四絕」著稱。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人巧勝天─齊白石書畫展」,完整呈現他創作的軌跡,樸拙中帶細膩的筆觸、透明靈巧的墨韻。
  史博館展覽組主任巴東說,齊白石遠承宋人格物致知的理學繪畫精神,深刻觀察草蟲魚蝦及花卉生長的習性,以「粗中有細」的筆觸,具現萬物深意。在他筆下,蝦蟹透明靈動,栩栩如生。白石老人擅將農村漁牧及動物的百態入畫,貼近常民生活的庶民社會性格也是傳統文人畫見不到的。他的畫別具批判性,例如「洗耳圖」等,傳達出他對世事煩擾的厭倦及恬淡生活的嚮往。
  齊白石曾在畫室自訂「潤例」(收費標準),拒絕講價,以門條寫明「減畫價者不必再來,」也拒絕中介者抽佣;畫作一出門即不再「補蟲、加題,」也不改畫,一幅幅「門條」凸顯白石老人率直的真性情。憑「大清盛世」展門票可免費觀賞齊白石展。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