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無米樂割稻飯 遊客愛 (台南)

 
  「無米樂的故鄉」後壁菁寮農遊,逢假日推出大碗公割稻飯,讓遊客體驗農村生活,首日僅準備五十碗,結果一碗不剩,大受歡迎。
  大碗公割稻飯是由菁寮庄社造規劃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黃永全想出的新點子,古早味的割稻飯來自無米樂在地的良質米,庄內阿嬤親手準備更有媽媽的味道。
  黃永全說,無米樂發展農遊,除了菁寮老街、崑濱伯種子行、文林叔的牛車和農村文化元素外,需要不斷思考創造旅遊話題;難得的是他沒有申請多元就業方案的補助,全是獨資僱用庄內阿嬤,讓阿嬤們有工作做。
  原從事陶藝工作的黃永全約三年前回到故鄉,推動籌組菁寮庄社造規劃文史工作室,協助社區營造,發展無米樂農遊力拚農村再生,一開始庄民認為他很傻,後來又投資四百萬元為鄰居改造三合院經營荷蘭井湧泉民宿,去年開始營業,老爸氣得臭罵一頓。他說,十年租約要賺回本恐怕很難,但重要的是盼在地和外界關注無米樂的發展,保存農村文化。
  一碗一百元的大碗公割稻飯,讓遊客在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找到享受菁寮農村特色小吃與歇腳的地方,回味菁寮阿嬤用老灶腳烹煮的大碗公割稻飯,吃飽後,更可以體驗農村挑割稻飯、洗衣,搗白米DIY和躺臥阿嬤的眠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