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客家新秀挑大樑 (苗栗)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及客家戲曲學苑,十多年來培訓藝生,一些新生代演員也漸挑大梁,去年底在苗栗縣巨蛋體育館演出的大戲「楊家心臼(媳婦)」,飾演穆桂英的陳芝后、楊宗保的蘇國慶都是其中佼佼者。這兩名數度在國家戲劇院擔綱演出的男女演員都不是客家人,但對客家戲曲充滿熱情,語言已非學戲障礙。
  29歲的陳芝后是台灣戲曲學院前身復興劇校的畢業生,當年養成教育是京劇,但她畢業時,京劇團不缺人,也不想唱戲,曾當過有氧舞蹈教練。「後來我發現還是想唱戲」,同學有好些人在榮興劇團,於是她也投入,但不懂客家話,拿到劇本得請老師鄭榮興錄下發音,再一句句背下來。
  「觀眾的反應,有時真讓人受寵若驚!」陳芝后從配角演到主角,雖然現在劇團演員享有的知名度,難與早年戲曲名伶相較,但還是有許多熱情戲迷關心。她說:「演員表現和努力,觀眾都看在眼裡!」陳芝后已完成藝術研究所學業,目前在台灣戲曲學院任教。
  22歲的蘇國慶是台灣戲曲學院大四學生,他因練國術,小五就進劇校,國中分科時他選客家戲科,「因我覺得學客家話並不難」,他學客語感覺比別人快,也對客家戲曲有興趣,他認為目前劇團環境很不錯,對客家戲曲前景一點都不悲觀。
  「我爸媽很喜歡在觀眾席看我在台上演出!」蘇國慶雙親是河洛人,因兒子演客家戲,也跟著聽懂一些客家話。 雖然科班出身,但他對老一輩演員演外台戲的即興功力十分欽佩,沒有劇本,只有故事大綱,演員得靠臨場反應和經驗,自己想台詞,蘇國慶有國家戲劇院登台經驗,但演大家稱為「活戲」的外台戲時,「心裡反而會緊張」,不時要向老前輩請益!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