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宋江陣 傳統細膩陣法

 
  縣市合併後,首場地方觀光盛事,內門宋江陣將在三月登場,今年將改變過去大力強調「創意」陣頭做法,希望凸顯在地細膩傳統,以及「總舖師」美食傳承。  內門又稱「羅漢門」,每年於觀音佛祖聖誕時,皆會舉辦遶境慶祝活動,傳承內門宋江陣則為民俗技藝的重頭戲,是全國十二項大型地方節慶重點活動之一。  今年將由南海紫竹寺承辦,過去不斷有日本觀光客專程來台,只為到內門看宋江陣表演、吃內門總鋪師大餐。過去縣府希望將傳統文化結合創新意象,連續六年舉辦「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不過近年來包括舞蹈、軍操、甚至棒球都企圖融入傳統藝陣,有部份地方文史學者擔心,年輕人過度強調創新,是否會讓傳統陣法「走味」。況且,每年不遠千里趕來朝聖的外國遊客,最想看到的還是傳統原汁原味的宋江陣。因此,市府今年將以傳統宋江陣頭為主軸,邀請更多在地傳統陣頭共襄盛舉。
  市府觀光局表示,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仍然會持續舉辦,文化傳統與創意都具價值,希望讓活動結合旅遊休閒、地方產業,讓文化觀光更增價值與可看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