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新埔迎天穿 千人踩街 (新竹)

 
  新竹縣新埔鎮千人踩街,率先迎接廿二日的天穿日。各個社區用人力推、拉著以各式燈光點綴,突顯特色的花車和陣頭,在炮竹煙霧中,重現中斷六十五年的新埔鬧天穿傳統。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新埔最後一次舉辦是在六十五年前,鎮民把踩街花車稱為「藝閣」。
  新埔鎮長賴江海說,以前大家在天穿日當晚,用花車遊街的方式慶祝,最盛時據說曾多達三百多部,沿著中正路、成功街、和平街綿延五公里;後來因社會變遷停辦,今年重新舉行。但配合工業社會作息,改在昨晚踩街,約有七十部花車和陣頭出場表演。
  有社區拿出壓箱寶,找來老三輪車、舊粄條餐車等老骨董共襄盛舉。發展生態旅遊的社區,則讓蝴蝶、獨角仙、螢火蟲等「飛」入隊伍中。
  每部花車平均重約兩百公斤,又是罕見的用人力推、拉走完全程,平均十個人才能推動一部,許多遊客此起彼落喊「加油」。
  天穿日當天早上,廣和宮還將有百人搓湯圓,活動後則是祈福和湯圓分享,下午還有民俗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