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後穆巴拉克時代的中東情勢


  1981年,前埃及總統沙達特遇刺身亡不久,還不甚有名的穆巴拉克繼任,一當就是三十年,成為現代埃及任期最長的總統。穆巴拉克在任時期,躲過六次暗殺,最終還是敵不過廣大人民要求他交出權力的呼聲,頑抗十八天後,結束了三十年的執政。外界存疑的是,打從群眾聚集開始,穆巴拉克堅不下台的態度始終如一,他也承諾等九月任期屆滿後,不會再競選連任,並承諾把部份權力交給副總統「蘇雷曼」,然而不久就傳出他帶著家人離開開羅,再由副總統蘇雷曼宣佈穆巴拉克辭職下台的消息。在這一段時間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無論如何就是不下台的穆巴拉克,改變心意,倉皇出逃?
  中東政情分析家多半認為,副總統「蘇雷曼」與軍方在最後一刻,決定聯手逼退穆巴拉克,是壓垮穆巴拉克三十年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根據美國智庫資深研究員史蒂夫克萊蒙斯的觀察,穆巴拉克才在二月十號晚間宣佈,他會根據憲法將部分權力移交給副總統「蘇雷曼」,但不會辭去總統職務,幾個小時後,蘇雷曼卻「代替」穆巴拉克宣佈他辭職的消息;很重要的是,穆巴拉克是「被」宣佈辭職的,從頭到尾,他本人都沒有出現過;因此,很有可能穆巴拉克是遇到了一場「軟政變」,政變推手是軍方。需要注意的是,穆巴拉克是不是會就此罷手。克萊蒙斯指出,埃及在穆巴拉克被拉下台之後,局勢是不是能夠迅速恢復穩定,穆巴拉克會不會趁勢反撲,都還相當值得注意。
  除了穆巴拉克有沒有可能絕地反撲,克萊蒙斯認為,埃及要如何擺平權力分配也是個問題,埃及目前看起來是由副總統「蘇雷曼」當家,不過穆巴拉克先前則已授權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掌理國家事務。同時,許多埃及在外國的高級知識份子,紛紛回國關心,最受人矚目的就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艾巴拉迪,艾巴拉迪也很有可能出來角逐總統,因此目前埃及的主要權力,是由副總統蘇雷曼、軍方領袖坦塔維,以及群眾領袖艾巴拉迪共同商議。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埃及政府的權力過渡已經展開,反對黨必將參與,但是權力過渡如何操作,很大程度上還是取決於軍方的態度。目前軍方的態度是,先暫時維持埃及國內秩序穩定,等民選新政府出現,再將權力移交給新政府,這項過程是否會如此順利,且拭目以待。
  而埃及政局變化,會給中東地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外交觀察家認為,埃及的新局勢,勢將對美國的中東外交政策帶來巨大變化。穆巴拉克是美國的長期盟友,他與美國在打擊恐怖主義、協助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確保航道暢通,以及促進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談判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甚至包括未來的原油油價格、美國在中東地區影響力,乃至以色列安全等,都需要美國重新思考佈局。埃及的權力過渡,有可能損害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部分利益,但美國一定會積極介入,這也是可以預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