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國父文物展 (台北)

 
  「我是幸福的…對我來說,結婚就好像是進了學校一樣。不過,沒有煩人的考試罷了。」宋慶齡在與孫中山結婚後,曾如此自評。對宋慶齡,國父的評論是:「能與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活在一起,我是多麼幸福。」
  國父曾題詞:「精誠無間同憂樂,篤愛有緣共此生」致贈宋慶齡。以「精誠篤愛」為名,兩岸首次合作舉辦孫中山與宋慶齡文物特展。由北京宋慶齡故居管理中心、宋慶齡基金會與國民黨黨史館、國父紀念館等提供近八十件文物,在國父館展出。
  這對革命愛侶的姻緣路與革命志業是展覽主軸,涵蓋國父簽署遺囑所用的鋼筆,以及西服、手杖、懷表等一級文物。
  一九一五年,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東京舉行婚禮。新婚禮物是一把毛瑟手槍,槍裡配了廿顆子彈,十九顆給敵人準備,「最後一顆危急時留給自己」,見證兩人當年的處境。展出的手槍是複製品。
  如改良式旗袍的繡服,相當醒目。宋慶齡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嫁給國父。日後她母親將自己結婚時的繡服送給她當作陪嫁。另贈予她一件百子被面,都是宋氏家族已承認她婚事的表徵。
  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表示,國父在廣州蒙難後,宋慶齡曾對他說:「國家不能沒有你,但國家可以沒有我。」要求他先行離開大陸。導致不慎小產,終生未能添一兒半女。
  宋慶齡不愛配戴首飾,但偏好鴿子飾品。因鴿子溫雅又象徵和平,也是國父非常喜愛的動物。展品中有一枚鴿子形狀的白玉胸針,也是兩人同心的象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