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樂曲吹進劍橋


  英國唯一有中、西樂部合璧的大學交響樂團─劍橋大學華人交響樂團年度演奏會,首次安排台灣樂曲作為開場。以「春曉」為名的音樂會在劍橋大學WestRoad音樂廳舉行,幾乎座無虛席,兼容中國傳統與西方現代的曼妙樂聲。
  指揮許復(Harry Hsu)目前就讀劍橋大學科技政策碩士班,不僅是劍橋大學華人交響樂團創團以來第一位台灣團員,也是第一位來自台灣的指揮。許復6歲起學習鋼琴,並學習指揮和作曲,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並獲得數項大獎,去年獲劍橋大學彼得學院頒為音樂學者。
  許復說,今年音樂會最大特色就是首度演出台灣主題的曲子,而且安排在開場,曲名是「台灣追想曲」,描述先人到台灣辛苦開墾的過程。
  劍橋大學華人交響樂團2007年成立,團員多以華人學生為主,也有印度等非華人團員,不論中樂部或西樂部,主要演奏東方或中華為主題的音樂,多次在倫敦、牛津等地巡迴演出,努力傳揚中華音樂。
  身為首位台灣團員並擔任重要的指揮工作,許復說,「這個機會非常難得與寶貴」,他相信音樂無國界,使命則是讓更多同學、教授及西方民眾認識華人音樂與文化。
  一位團員來自澳洲雪梨,目前在化學系任教的克萊格博士,自3歲起學習音樂,12歲學習低音大提琴。他說,過去10年在雪梨、劍橋等地以半職業身分演出,曾演出過中國樂曲或與華人指揮家合作,「但這是第一次和華人交響樂團演出」,他喜歡以西方交響樂團方式詮釋中國音樂,或是單純演奏中國音樂。克萊格相信,這種中西音樂和諧融合的感覺,會受到西方觀眾喜愛,音樂會中安排的「黃河鋼琴協奏曲」是他鍾愛的曲目,雖然是西方音樂風格,但有濃濃的中國音樂元素。
  劍橋市議會議員史密斯表示,他特別喜歡以二胡獨奏的「空山鳥語」,「演奏者以豐富的音樂元素真實表達」。
  近3小時的音樂會還安排天空之城、瑤族舞曲、思鄉曲、十面埋伏等樂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