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企業家留傳原民文化 (台北)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的創建,是創辦人林清富從少年時代對藝文的興趣,走入專門領域,典藏我國原住民文史的成果。」館長游浩乙說,一九九四年六月九日開幕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全國首座民間設立、專門蒐藏台灣原住民文物瑰寶的主題博物館,九成館藏來自林清富捐贈。
  一九六0年代,企業家林清富就開始蒐集台灣早期畫家創作,並以「台灣人畫台灣的畫」為主軸,希望對台灣有貢獻,但他一頭鑽進曾被視為「冷門中的冷門」的台灣原住民文史世界。十周年館慶「築夢踏拾」特刊裡,引述林清富的理念:「從清朝、日據到現在,族群之間的矛盾情結一直深埋在心裡。我是台灣人,不是原住民,但這是我想為原住民朋友們做的事,把他們祖先所留傳下來的文化資產,完整地留給他們後代子孫
  游浩乙回憶,林清富秉持企業家嚴謹從事、尊重專業的作風,籌建期間曾發現排灣族石板屋模型的材料,與原住民使用的不一樣,他毅然決然拆掉,用原鄉石材重做;而阿美族火塘的製作工法,兩名長老有不同意見,也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的專家考證、處理。
  博物館門票收入僅夠支付水電費,新增典藏古早台灣原住民文物、當代代表性創作及人事、營繕、設備更新等,所需經費可觀,多賴企業贊助,游浩乙說,林清富自是力挺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