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逛老店 (新北)

 
老順香糕餅店:開店已有一百多年,以手工鹹光餅最知名,第四代老闆王明朝說,鹹光餅又稱平安餅,用麵粉、雞蛋、糖、油等簡單原料,做出鹹甜香軟的鹹光餅,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地藏庵文武大眾爺誕辰出巡時會沿街發送,過年期間民眾也有吃鹹光餅「呷平安」的習慣。金牌鳳梨酥、糕仔、傳統大餅,都是熱賣商品。

阿瑞官粿店:歷經百年傳承,由第一代蘇瑞在新莊老街沿街叫賣「發粿」開始,第二代蘇力則改賣碗粿,到了第三代蘇添福,有一手做紅龜粿的好手藝,第四代蘇文明則研發新口味,做出人氣商品芋粿巧和草仔粿,兒子蘇宏仁則以養生為理念,做出高纖的南瓜粿。蘇文明說,「阿瑞官」不斷創新,每天現做廿多種粿,往往供不應求,過年期間以甜年粿和發糕最受歡迎。

尤協豐豆干:百年豆干店「尤協豐」至今仍以「土法煉鋼」的方式製作豆干,第四代老闆尤信富和兄弟齊心協力,從磨豆、煮豆漿、凝結、脫水、壓製成形到用炭火烘烤,慢工出細活。開放式的店面,更讓民眾對繁複的手工豆干製作過程大開眼界。

嚮仁和鼓文化館:老闆王錫坤說,他父親王阿塗擁有一身做鼓的好技術,民國十六年創立鼓行,名號響亮,父親驟逝後,他決定接手家業,便自行摸索做鼓技術,多年來不斷創新,為顧客量身訂做八卦鼓、音階鼓、精緻小鼓等。他每一道製鼓手續都戰戰兢兢,因此做出的鼓聲渾厚而有生命,近年成立了鼓文化館,要讓鼓邁向藝術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