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百年設計年

  台灣今年將主辦世界設計大會並推動建國百年「設計年」,加上近40億元創投資金投入文創產業,以及「文創院」有望開張,都成了影響文創產業發展的要素。
  台灣文創產業政策2002年出爐,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重點不乏仍有針對「文創產業」這個台灣獨創的名詞大表不認同的論調。將在台灣舉辦的「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可望扮演今年文創相關產業的重要平台。

IDA設計論壇 促進跨界交流
  相關人士透露,世界設計大會的重頭戲「IDA國際設計論壇」,規劃五大設計相關主題,已邀得芬蘭前總理Esko Aho、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人,分別擔任創新治國、網路科技等主題的主談人。每個演講完,還安排三位不同領域的國內外知名設計師與他們對談,以促進設計與更多領域的跨界交鋒。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執行單位、台創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國際三大設計社團組織(Icsid、Icograda及IFI )在2007年組成國際設計聯盟(IDA),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是IDA成立後的第一次世界設計大會,台北三年前自全球13個國家、19個城市脫穎而出,獲得主辦權,「這是台灣的第一次,也是全世界的第一次,極具歷史意義」。由於行政院已核定今年為台灣「設計年」,組成推動小組,為了「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走進世界」,台灣將在世界設計大會舉辦前後,在松菸文創園區、世貿信義展覽館及南港展覽館舉行設計展,目前三大展區的攤位幾已報名額滿,國內外設計界參與踴躍;今年全台預計有33個「設計年認證活動」,可望發揮「裡應外合」的效應。

民間創投基金 打通產業血脈
  除了世界設計大會將為台灣帶來國際曝光及聚焦效應外,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觀察,台灣文創產業發展至今年,有兩件大事值得矚目。
  一是多個文創基金去年已成立,今年可望與金融資金血脈打通,擺脫缺乏資金的局面。文創界人士關切的文創院,今年也將優先推動設立。
  李仁芳形容,過去台灣文創產業創意旺盛,就像擁有「高超的靈魂」,但缺乏資金血液的挹注,則如「虛弱的肉體」;今年多個民間創投基金及國發基金的資金陸續到位投入,估計可能高達40億元,猶如「衰弱的肉體,終於追上高超的靈魂」。
  消息人士也證實,富蘭克林投顧總裁劉吉人,最近出任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國家文化總會副會長(會長為劉兆玄),似也為文創界與資金界的連結再提供例證。
  文創產業發展法規定設立「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文創院),也可望在今年落實,發揮類似資策會在台灣資訊產業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與功能,推動文創產業發展;而誰將出任首任院長,也攸關台灣未來文創產業發展方向。
  台灣不少人對文創產業定義仍有不同見解,但民間發展文創產業的趨勢不會停止,尤其近年許多文創業者都已往中國大陸布建文創通路據點,今年拓展大陸及國外市場,可望更加深耕;也有表演團體去年起就與大陸城市商談定點合作,今年可望開花結果。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會推動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際設計聯盟(IDA)
 主辦單位:經濟部、臺北市政府、內政部、外交部、教育部、交通部、國立故宮博物院、新聞局、文建會
 執行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協辦單位:外貿協會、資策會、工研院、紡拓會、紡織綜合所、鞋技中心、中衛發展中心、自行車研發中心、印刷中心、石資中心、精機中心、塑膠中心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