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崑曲新美學


  文壇大師、崑曲復興運動推手白先勇,在台大開課講授「崑曲新美學」,吸引近五百名學生。課程超時了,他仍不捨地說:「再讓同學多問幾個問題!」不少學生表示是衝著白先勇的名號而來,喜歡他的小說,也想藉此認識崑曲。還有退休的白髮阿伯前來旁聽,直呼:「我很仰慕他!」
  白先勇眉飛色舞地介紹他所熱愛的崑曲。他表示崑曲興盛於晚明至清中葉時期,「當時簡直是全民運動,跟我們今天唱卡拉OK差不多。」逗得學生大笑。他認為西方戲劇表現偏「激情」,中國情感可用「纏綿」形容,崑曲又是最能表現纏綿的戲曲,是結合文學、音樂、舞蹈、戲劇、美術的綜合性藝術。但他坦言崑曲已逐漸老化,流失年輕觀眾,因此二00四年起,他結合兩岸戲曲界菁英,製作《青春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記》,在傳統美學中加入現代元素,讓六百年歷史的崑曲重放光芒。
  他分別播放新舊版《牡丹亭》與《玉簪記》影片。有學生表示,梅蘭芳等名角的唱腔、身段令人折服,但演員們手持塑膠花等粗糙場景,也讓學生哄堂大笑。
  《青春版牡丹亭》則以「愛情神話」詮釋原劇,經典折子「驚夢」中,男女主角相會時的水袖舞蹈便細膩呈現纏綿情感,高低階舞台設計象徵夢境與現實之別;「離魂」中女主角鋪滿半個舞台的大紅披風,更帶來震撼視覺效果。
  《新版玉簪記》在舞台設計上更實驗創新,以董陽孜的書法,結合奚淞的白描佛教繪畫,搭造出道觀、江水等場景,呼應崑曲的抽象元素,同時保留想像力。
  白先勇謙稱,他與製作團隊「在摸索中一步步學習」,希望藉崑曲美學課程讓大學生體會傳統文化之美,並期許學生:「如果廿一世紀有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台大同學一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