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搶搭觀光飆速車「申遺」瘋


  全世界有超過9百個世界遺產,中國大陸就佔了40個,最近除了由6個景區組成的「中國丹霞」地貌剛剛獲選,還有多達70個景點在排隊,但相對於聯合國保護世界自然遺產的宗旨,大陸一窩蜂的申遺,卻被質疑是為了觀光,甚至炒地皮。
  廣東丹霞山,有人稱為「天上人間」,紅色沙岩被長年風化、流水侵蝕,形成奇峰怪石,有大陸地質學家把這種地貌比喻為紅色霞光。去年8月,丹霞山剛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布為世界自然遺產,立刻吸引各省旅遊相關人士趕來吸收成功經驗,因為全大陸有上千個景區想要申遺,正式遞交申請的有70多個,如果根據聯合國的規定,一個國家每年最多申報一個項目,運氣差的要等到下個世紀。
  夏富村,全丹霞山最窮困的村落,聽到申遺成功後,村民每天排歌練舞,希望可以表演旅客看,增加收入。
  前有湖南張家界,四川九寨溝,現在又有丹霞,申遺成功讓旅客倍增,農村脫貧的例子,激發出地質學家口中的「中國申遺夢」,但是究竟申遺背後要付出多少代價?
  首先一切有礙景觀,不自然,不像遺產的建築物,都要夷為平地。光是丹霞山,消失在推土機下的,就有8間飯店和超過50間商店,3個月的拆遷工程,花掉快5億台幣,市政府還要向銀行借貸,業者承認,申遺是風險投資,最慘的是花大把鈔票,拆了半天,結果擠不進申遺名單,浙江的方岩風景區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方岩地區住戶程新忠:「原來是這裡,有一座胡公頭塑像豎在這裡,申遺他們做了又炸、炸了又做,重覆工程在這裡做,老是走回頭路,鋼筋水泥時間長了露出來了,懂得丹霞地貌的人過來看了之後,真的是笑話了。」
  程新忠的家就在方岩景區,一個有7百年歷史的山村,只因為來考察的國際專家一句話,說村莊雜亂無章,嚴重影響景觀,上下3個村落全都要拆掉。「哪裡申遺的,肯定要把百姓趕出去的,除了你強制搬遷,除非我人死了,你要我自願同意,沒門。」
  丹霞申遺計劃提出1年後,方岩突然被踢出名單,村民一度以為不用遷村了,萬萬沒想到,市政府換了個領導班子,卻說要再接再厲,還籌資超過50億台幣,打算捲土重來。
  橙麓村廣播:「目前我們等著要做的是,確權的前期工作,確認屋權歸誰所有…。」橙麓村是程新忠從小長大的地方,現在一進村,鋪天蓋地都是遷村宣傳,當地政府要求居民交出房產權。
  岩下村村民程陽旭:「現在給你斷電,最基本的東西給你切斷了,他們說你產權證沒交,就不能恢復了,我交了以後就12小時後給我恢復。」程先生最終是在38天後交出了房產證,才恢復供電,村民開始懷疑,搬村的目的根本不是申遺,而是開發房地產,官民互信,降到冰點。
  中國丹霞申遺專家組組長彭華:看到別人申遺我也要去申遺,而且花大筆金錢去搬遷,這裡存在一個甚麼問題,搬遷之後有沒有可能,這個要打一個問號,還有你搬遷之後的風險有多大,搬遷了之後你能不能保證申遺成功。」
  大陸中國青年報做民調,發現有8成民眾認為這是爭取政績的「面子工程」,有7成人覺得申遺為了發財,只得1成受訪者說申遺有助保護自然景觀,扯到聯合國去的偉大事業,基層民眾幾乎沒有發言權,但他們只希望,這一切不要是以讓自己流離失所當作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