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宋慶齡文物台灣亮相


  國父孫中山和宋慶齡的愛情故事,讓很多人傳頌,但宋慶齡的文物,在台灣非卻非常罕見!當年宋慶齡不顧家人反對嫁給國父,國父送給宋慶齡的結婚禮物,不是鑽戒珠寶,而是一把毛瑟手槍;許多珍貴文物,包含國父寫下遺囑的鋼筆,婚姻誓約書,本來都存放在上海的宋慶齡故居,因為建國百年,大陸特地「出借」,首度在台灣亮相。
  宋慶齡跟孫中山在東京完婚,親筆簽下婚姻誓約書,3份真跡本來都因戰亂遺失,後來1份失而復得。宋慶齡故居管理室負責人趙波:「不知道這是真品還是贗品,所以就找到宋慶齡,讓她去鑑定,她就寫下『此係真品』這4個字。」「當時手槍配有20發子彈,那時孫中山說,20發子彈中,19發留給敵人,最後1發是留給自己。」
  國父逝世前一天,用鋼筆簽下遺囑,要作為國民黨員遵守的信條,宋慶齡生前最後一次亮相帶的金銀串珠包、母親補送的嫁妝,都是宋慶齡一輩子珍藏,紀念愛情、親情的珍貴文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