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獻給碧娜 (台北)

  九位男女舞者衣裝筆挺上台,在音樂中漸漸褪到只剩內衣褲,有時唱歌、有時亂舞、有時扭曲出怪異姿態,首次來台的比利時當代舞團,帶來「斷章取『藝』—獻給碧娜」,以舞者發自內心的真誠動作,作為送給已逝舞蹈大師碧娜鮑許的禮物。
  「我們是因為碧娜‧鮑許,確立自己也可跳舞!」舞團創辦人亞蘭布拉德勒,原本是動作障礙兒童教師,業餘和友人組團跳舞演戲。曾經徬徨技術不如人,直到看到強調回到日常動作的碧娜舞蹈劇場,大喜「原來人人都能跳舞」,確立舞團方向。
  舞團概念源於碧娜,布拉德勒的風格卻與碧娜迥異,和碧娜作品唯一關連僅有「把人的身分還給舞者」。過去舞蹈只把舞者當「會動的身體」,看不到舞者本身,從碧娜開始,才可看到舞者性格、情感的流露「我不是碧娜舞蹈劇場的追隨者,也談不上超越她。」
  舞作名「斷章取『藝』」(Out of Context),源於前兩部作品凸顯音樂與動作的關連,這次則故意讓音樂和動作脫離。為彰顯「脫出脈絡」,布拉德勒和舞者討論出穿內衣褲跳舞,「這樣更不像日常」。在排舞時,傳來碧娜噩耗,舞名因此加了副標紀念碧娜。
  布拉德勒舞作以特異扭曲的表情、動作為標誌,令人聯想他特教老師的經歷。他說其實在創作十年後才漸漸將兩者聯想在一起,發展出特殊語言。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