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玉井竹圍 也有江家古厝 (台南)

 
  除了楠西鹿陶洋,玉井竹圍也有江家古厝聚落,五落的合院式格局,保留仍頗為完整,門壁還有抗敵的出槍口,社區居民希望將聚落爭取列為歷史建築,讓官方資源挹注,協助維護。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將邀請專家學者再次會勘,並與所有權人協商,協助登錄聚落,或申請歷史建築。
  里長劉木圍指出,江家古厝屋脊、樑柱等建築結構仍保留完整,兩側門牆各有一個方孔,很多人以為是郵差投遞信件之用,其實是出槍口,當年要對抗外來的土匪或者侵犯的日軍等,蘊含歷史故事。許多學生、遊客前來參訪,都覺得很有fu,去年甲仙大地震,屋舍結構受損,因古厝不屬於文化資產,官方無法協助,相當可惜。  竹圍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海龍也強調,古厝裡還保留了石製洗衣槽;埕前紅色地磚,幾乎每片均留下掌印,是工人推進窯內的痕跡,早期的燒製過程都如此,顯見年代之遠。  前玉井鄉代會主席江春夏則提到,大正四年的噍吧哖事件,先祖的房子被日軍放火燒毀,現有的古厝為後來修建,距今也將近一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