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新莊廟街尋寶 (新北)

 
  工商發達的新莊,早期因河港之利,是台灣北部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隨著時代變遷,繁華不減,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新莊廟街,至今仍有老廟、老店,白天遊古蹟名剎,夜晚則吃喝玩買。
  人稱「市長奶奶」的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堪稱「廟街達人」,她說,廟街指的就是新莊路,短短幾百公尺,就有三級古蹟慈祐宮、武聖廟、文昌祠和二級古蹟廣福宮,加上保元宮、地藏庵、福德祠、全安宮、海山福德宮等,一年到頭慶典不斷,香客絡繹不絕,聚集了眾多攤販。廟街位於大漢溪畔,早期各行各業雲集,當時直接以職業類別幫巷弄取名,因此有挑水巷、米市巷、戲館巷、鹹菜巷、鹽館、細姨街、豬哥巷等;隨著港口沒落,許多老行業早已消失,甚至連巷弄都不見,為讓現代人了解先人的生活,十年前新莊市公所在小巷弄間設置解說牌。「挑水巷」為今新莊路二七八巷,在還沒有自來水的時代,許多人僱工挑水或賣水,都從二七八巷走過;而三五九巷以前有不少歌仔戲、布袋戲班,叫「戲館巷」;三八七巷則是「米市巷」,早期有許多米店。
  一到夜晚,從利濟街到新泰路,舉凡吃喝玩樂統統都能一次買齊,尤其小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