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史博館百年大展 (台北)

 
  在史博館新春記者會上,瀋陽故宮博物院院長武斌特別介紹「大清五寶」,〈康熙南巡圖〉、〈黑緞嵌點翠鳳戲牡丹女帽〉、〈清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玉寶〉、〈雍正鬥彩龍鳳大盤〉與〈松鶴圖〉。〈黑緞嵌點翠鳳戲牡丹女帽〉是由只比蜜蜂大一點的翠鳥的羽毛鑲嵌而成,未經修復,保存非常完整。而《康熙南巡圖》長達2030公分,還可以看到康熙站在船頭。
  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則表示,建國百年有許多大展,例如和姊妹館遼寧省博物館合作的「人巧勝天-齊白石書畫展」,齊白石的畫作是第一次如此完整在台灣展出。
  藝人關穎父親珍藏的百顆田黃,其中一顆手掌大的就值上億元,策展人蔡耀慶表示,田黃是礦石,產於福建省,質地溫潤,現已禁止開採,這次還必須增加保全來保護動輒上億的展品。
  「建國百年館藏推薦系列展」以兩岸文化關係為主軸,將展出連橫《台灣通史》原稿,還有早期媽祖的神像等,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台灣和中國大陸在文化上的關聯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