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手塚真:手塚治虫是溫柔天才


  日本電影導演手塚真是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兒子,近年以改編父親《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為動畫而聲名大噪。手塚真的妻子則是《陰陽師》漫畫家岡野玲子。手塚真談到手塚治虫:「父親不但是親切的家人,也是位溫柔的天才。」
  現年五十歲、染著一頭白髮的手塚真表示,父親從沒罵過他,也尊重他的創作方式,在他早年拍電影資金不足時,曾主動贊助。手塚治虫在手塚真廿八歲時過世。「他對我最大的影響不是漫畫作品,而是他那用生命投入創作的態度。」
  手塚真生於一九六一年,是手塚治虫的長子,從小就展現優秀繪畫能力,也長期沉浸在父親的漫畫中。手塚真十九歲開始拍片,一九九九年以《白痴》獲威尼斯影展數位影像獎。他在二00五年將父親最知名的《怪醫黑傑克》改編為動畫,加入新元素,像是助手皮諾使用電腦、手機等,引起許多話題。
  手塚真的新作是五月上檔的動畫電影,改編自手塚治虫漫畫的《佛陀》。手塚真中學時就看過《佛陀》,父親並未把佛陀擺在聖人的位置,而是將他人的一面展現出來,這點相當可貴。」
  手塚真說,手塚治虫最高紀錄曾同時進行七部漫畫的連載,一個月畫超過一千多張原稿,可以一次攤開七部作品,輪流作畫,能量驚人。
  手塚治虫作品超過七百多部,手塚真如數家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人間昆蟲記》。女主角為成功不擇手段,與多位男性發生關係,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後留下名言:「人可以變成功,可是當你成功時,其實內心相對是很悲戚的。」還在求學的手塚真十分震撼:父親是很成功的人,我相信他也作了很多犧牲。但他以一位女性來傳達這段話,讓我不禁好奇他到底遭遇了解多少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