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福巴越嶺古道 (桃園)

  (湯谷明)

  兩、三百年前,桃園復興鄉巴陵的泰雅族大嵙崁群,向北翻越達觀山,踩踏出一條狩獵山徑,抵達烏來的福山村,而泰雅族人也在祖先亞維布納的帶領下,從巴陵遷徙到了福山,這條山徑就是福巴越嶺古道的前身。之後,兩地族人藉山徑往來聯繫及婚姻嫁娶,因此有「姻親路」之稱。
  清代實施開山輔番政策,曾在烏來及福山設置防番屯所。日治時期,為聯繫台北廳與桃園廳的交通、並控制高經濟價值的樟腦事業,及加強對山地原住民的管理,遂依循原始山徑修築為警備道路,名為「拉拉山角板山越嶺道」。當年沿線設置十個駐在所(警察派出所),今僅見茶墾(扎孔)、檜山及拉拉山三個駐在所的斷垣殘壁。
  福巴越嶺古道長17公里,再加上從拉拉山森林遊樂區至古道登山口的4公里,全長共21公里。從福山進入後,前6公里全為陡升路段,極耗體力,之後雖山路平坦,但路程迢迢,往往一大清早出發,中間也不得停歇太久,才能趕在天黑前抵達。
  有些登山者選擇從巴陵出發,一路下行抵達福山,但連續數公里的陡降山路,讓膝蓋負擔加劇,所以護膝及登山仗是必須的配備,堪稱體能及耐力大考驗的中級登山路線。
  古道高處位在海拔1300 ~1700公尺,終年潮濕,森林茂密,更可以欣賞從低海拔到中海拔的林相變化。
  「巴陵」為泰雅族語檜木之意,表示當地有十分茂密的檜木群。從巴陵進入插天山自然保護區,為未經開發的針、闊葉混生林。扁柏、紅檜及鐵杉傲立山林。
  台灣的檜木多生在海拔1800 ~2500公尺山區,卻能在此處盎然生長,更凸顯古道自然資源之珍貴。初春,山櫻把山林點綴的熱鬧繽紛,秋冬,山毛櫸葉子轉為金黃。
  從巴陵下行,進入低海拔的闊葉林帶,多雨潮濕的氣候,使樹上長滿著生蕨類,一叢叢高低依序排列;步道邊,姑婆芋、山棕展著大葉子,為更低矮的苔蘚及蕈類提供遮蔭;鋪滿落葉的厚實土徑上,不時滾落幾顆殼斗科植物的果實。
  但在層次豐富的森林中,卻突兀的出現數片竹林,那裡曾是駐在所的位置,人類活動時種下了用途甚廣的竹子,僅存堆疊的石塊提供蛛絲馬跡的證據,而竹子卻牢牢紮根於此。在竹林下的草堆間仔細尋找,不難發現殘破的玻璃瓶罐,這是日本人使用的醬油及酒瓶等,透露著駐在所人員的生活點滴。
  福山地區因水份充沛,林相佳,遂成為野生動物棲息的樂園,直至今日,仍是泰雅族人打獵的場域,步道上仍可見獵人烤火取暖留下的殘跡。山羌、彌猴、飛鼠、甚至台灣黑熊等,都是這裡的住民,只是許多哺乳動物生性害羞或晝伏夜出,不易觀察,但偶而可在步道上看到動物的排遺,或從遠處傳來山羌叫聲。帝雉、藍腹鷳、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灰喉山椒等不時出現在林道中。

步道旅行小幫手
 步道位置: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至桃園縣復興鄉巴陵
 步道長度:21公里
 健行難度:路程長,福山段落差大,全程約需8-10小時,適合有登山經驗及體能、耐力較佳者
 首選景觀:紅檜、鐵杉巨木
 交通指南:
  1.省道9甲至台北縣烏來鄉→右轉往信賢、福山鄉道→福山村→步道入口位在大羅蘭2號民宅對面,立有標誌。需辦理乙種入山證。
  2.省道7號(北橫公路)→拉拉山森林遊樂區→步道入口在第19號巨木附近。
 注意事項:古道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內,必須事先向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提出申請,經申請許可才准進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