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股市動能來自創新

  最近我去拜訪每一家掛牌公司幾乎都遲到,因為汽車在路上行駛的密度,還有大家出來活動的熱絡,都影響我估算的時間,顯然社會底層的繁榮已經看到了。
  二是台灣股市紅盤封關,簽定ECFA後,對台灣未來的願景跟夢想,六年來我們第一次看到了。
  三是台積電市值超過二兆新台幣,代表對應的電子產品進入了另一個高峰啟動點。

  最近歐巴馬三個人事案很重要,第一是柯林頓時代推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非常成功的戴利,接任白宮幕僚長;第二是把柯林頓的財政赤字轉為大賺錢的功臣史波林,接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第三位是當時威爾許指定的奇異CEO伊梅特,被任命為美國經濟復甦顧問委員會主席。
  全球企業處於這樣的時空,會在資本市場產生很大的擴張力量。
  市場在擔心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生病的同時,他的角色已經被替代了。股票市場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要往前看。0四年GOOGLE以八0美元掛牌,0七年漲到七百多美元,也是指數的高峰。同一年Facebook成立了,現在搞不好都還沒賺錢,市值已經五百億美元,0六年Twitter成立,現在營業額不到五千萬美元,去年私募二億美元超額認購五0倍。最恐怖的是0八年才成立的Groupon線上團購網站,現在未上市的市值已經達一五0億美元。
  Facebook、Twitter、Groupon都還沒有掛牌,依稀看到當年那斯達克五千點所對應出來的內容。賺大錢的APPLE市值營收比只有四比一, Facebook是二五比一,推動全球股票型指數往上的最大動能是來自新創企業,大家願意給予它無窮盡的願景。網路泡沫至今十一年,我們依稀看到九七年網路崛起同樣的內容,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提出三項產業:第一是紡織的尼龍和聚酯產業,觀察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0三年至今見到最大的成長,大家心中一定要有三個英文字,P價格(Price)、Q品質(Quality)、B品牌(Brand)。在P這一塊便宜出量的時代應該結束,進入了Q。台灣紡織業經過二0年調整,這時候中國大廠有求於我們,正是展現風華的時候。
  最近中國對全世界CPL大廠課了八到二三%的反傾銷稅,中國尼龍粒將出現轉單效應,台灣廠商受惠最大。台灣尼龍品質比中國大陸優秀,聚酯、尼龍是累積台灣經濟底座奉獻最重要的紡織產業。聚酯與尼龍這一塊,會從二0一一年大起。
  第二是生前契約殯葬業與長期照護。九七年中國頒布法令,除西藏、新疆少數地區還可以土葬外,一、二、三線大城全部禁止土葬。0八年以前因為這個法令,台商及中國商人蓋了很多靈骨塔,但是海嘯以後全部落荒而逃,現在收爛攤子的廠商不找美國,找到台灣來。 殯葬業所延伸的包括長期照護,會在十二五計畫中成為台灣受庇蔭的一個族群。
  第三是LED產業零組件。中國大力補助生產晶粒的機台設備,晶粒下降的幅度會超過DRAM過去下降的幅度,成本下降,需求會大量出來。
  台灣開放友達到大陸設七.五代廠,所需資金非常龐大,應該鼓勵台灣的面板大廠去入股中國的面板廠,因為韓國的電視有品牌,中國的電視也有品牌,早點讓台灣用最少的資金去入股中國的家電品牌面板大廠也好,或者入股純面板中國的也好,參股會比去那邊設廠時間快、投資金額又少。最重要的是,面對韓國不友善的商業廝殺,我們好不容易在中國找到立足點,現在台灣面板最重要的出路是趕快去入股中國廠商,不要等到中國面板廠商壯大。

(呂宗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