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百款經典玩具


  現在的孩童已無法想像沒電玩的童年。但遠在PlayStation、Game Boy甚至iPhone攻佔兒童之前,量產的實體玩具已稱霸超過一世紀。可動公仔、樂高積木、芭比娃娃現仍佔有一席之地。美國《時代》(TIME)雜誌介紹從1920年代至今百款在美國最經典的玩具。雖不包括泰迪熊,因它的老祖宗在1903年誕生,但許多玩具的年齡超乎你想像。
變形金剛
  1984年上市,可以變形成汽車或飛機,由日本玩具廠商Takara企劃,隨孩之寶(Hasbro)公司征服美國。2007年,博派與狂派的鬥爭以真人演出,登上電影大銀幕,引發玩具熱潮。

巴斯光年
  1995年賣座動畫《玩具總動員》的代表,名字靈感來自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巴斯艾德林(Buzz Aldrin)。美國航太總署(NASA)2008年還「邀」巴斯光年登上國際太空站,並「常駐」到2009年。

米老鼠玩偶
  1928年上映的米老鼠電影風靡世界,美國克拉克女士想到可製成米老鼠布偶,獲得迪士尼授權,1930年起發售。隨後走進迪士尼樂園。

樂高積木
  丹麥木匠克里斯登生在1949年製作了一些紅、白色小積木,用特別卡榫連接,但直到1958年,樂高才把丹麥文意味著「好好玩」的「樂高」註冊成商標。如今樂高公司已生產逾3200億顆積木,有些還塞在你家沙發縫裡。

芭比娃娃
  美泰兒玩具共同創辦人韓德勒女士想和女兒一起玩娃娃穿衣遊戲,卻不滿意市面的紙娃娃,決定製作立體版換衣娃娃,1959年開始銷售。成為美國文化的經典象徵,在港台大量生產,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動力之一。

星際大戰公仔
  1977年上映的《星際大戰》馬上跟著發售周邊商品,但直到Kenner玩具公司發售第一款公仔,才引爆玩具市場。首批包括天行者路克、R2-D2、莉亞公主與丘巴卡,多嘴的C-3PO與黑武士也隨之加入。

呼拉圈
  人類玩呼拉圈已有幾百年歷史,李棠華特技團演員可同時串起幾十個圈圈。不過直到1958年,美國Wham-O玩具公司老闆梅林想到用塑膠做成呼拉圈的點子,才讓這個經典玩具成形。
柏靈頓小熊
  這隻穿著雨衣的棕色小熊1958年首次出現在童書,變成英國家喻戶曉的名熊,但直到1970年代中期,美國Eden Toys玩具公司開始賣柏靈頓小玩偶,全世界才開始風靡。

遙控車
  會跑的玩具車原本靠線控,當遙控汽車在1960年代出現立刻熱銷。現在,高齡半甲子的遙控車已從走道上的小玩具車,變成時速可飆到140公里的超級成人玩具。

塑膠小兵
  這種經典的打仗玩具在1938年出現,美國Bergen Toy & Novelty Co.玩具公司決定製作便宜的軍綠色塑膠小兵,取代昂貴的手工彩繪小錫兵。在1950年代熱銷,並定型為二戰系列。

搔癢艾摩
  毛茸茸、紅通通、咯咯狂笑的這隻《芝麻街》動物是1996年的聖誕暢銷玩具。艾摩的「生父」是美國發明家杜伯瑞,他在觀察小孩子嬉鬧後,決定製作一款搔癢會咯咯笑的玩具小猴,賣得不好,變身艾摩後才熱銷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