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日治時代首座 一號糧倉 (台北)

 
  日治時期興建的第一座糧倉,竟隱身在台北市精華區內。微風廣場附近的「一號糧倉」,經台北市文資審查會登錄為歷史建築,該糧倉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防範台北橋遭轟炸時,台北人恐有斷炊之虞,而在台北市中心點興建糧倉備糧,深具時代意義。
  糧倉鐵製的大門上,還可見美軍轟炸時的掃射彈孔,管理糧倉四十五年的省政府糧食局台北中崙倉庫管理員姚木森表示,「一號糧倉」戰後仍持續使用,直到5 年前才退役。
  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2號的「一號糧倉」,已達使用年限,依國有財產規定應報廢拆除,移還國產局處理。民眾向台北市文化局反映,希望能保存這座意義非凡的糧倉。文化局立即啟動文化資產價值鑑定作業,於99年組成專案小組進行會勘審議,接下來將進行文史與口述歷史調查研究,做為後續空間再利用參考。
  佔地約200坪的「一號糧倉」,登錄理由在於其為二次大戰末期至光復初期臺灣糧食局公布的「統制倉」類型建物,特色為檜木桁架,牆壁為多層牆體,有防濕、隔熱之效。
  文化局更指出,此類型建築物,全台倖存者不多,台北市更僅存此棟,且屋況良好。整座倉庫充分考量通風、防潮,維持常溫的功能,是設計相當優良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