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台版人民公社 (嘉義)

 
 這樣呷飯才香!▲嘉義縣梅山鄉梅北村「11弄之家」每回開飯,總能吸引左鄰右舍「聞香下馬」,最高紀錄曾有上百人一同「逗熱鬧」。(鄭光宏攝)
  嘉義梅山鄉梅北村十一弄有八戶居民,自五年前除夕夜後,每周五晚餐固定共食,鄉親笑稱就像「人民公社」。香菇婆說,請叫我們「十一弄之家」。
  被喚作「弄長」的香菇婆表示,廿餘年前,八戶人家從山區遷居至十一弄,年紀相仿、同屬務農,感情特別好。起初逢年過節每家都會端出兩、三道菜在門前共食。民國九十五年除夕夜,確立每周五晚間「相招呷飯」。
  除了新北市淡水區的蔡家村和嘉義梅山鄉梅北村「十一弄之家」,類似生活方式,在台灣也並非僅此二村。例如由廿三個一貫道親家庭在台南玉井組成的「真理家族」,不僅共耕共食,還共享財產。在十多甲土地上一起耕作、生活,並盡可能遠離非必要的文明產物。
  另外如桃園楊梅鎮「希伯崙」社區,用「共生」概念,收容沒有血緣關係的中輟生、家暴被害人、改過向善的更生人等,打造社會弱勢邊緣人天堂。至於高雄市那瑪夏區山坡地的錫安山,三百多名教徒一起生活,儼然小型的自治王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