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學台北落實文化權

  誠品書店是香港人到台灣必到之處,西九龍是香港準備興建國際性文化區的填海地,兩者飛行距離八百零八公里,台灣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羅智成把兩者牽到一起,盼望香港學台北,落實市民文化權。
  羅智成認定誠品以小布爾喬亞的情調,加上一點前衛感覺,形成台灣文化消費集結地。更要緊的是,誠品是一個品牌。由符號的誠品,再推及這符號標示的台灣。羅智成相信台灣有文化社會基礎,很多領域都有很濃的人文風格,所以台灣不僅有誠品,還有很多珍貴的社會文化資產。在香港二元文化中,傳統文化被壓縮到私人領域。西九龍填海區這麼大一塊地,風景那麼美,又有港府八百億港元的支持,「萬一錯過,損失有多大?」西九龍文化區對香港,比北京的京奧、上海世博是更大的事,玩大了,香港在二十一世紀就可領先。但設計西九,缺少時間坐標,香港也需要一個穿透階級差異的文化。

(聯合報)

沒有留言: